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2013, by Paul Greengrass

精彩的電影,但既然是Paul Greengrass執導的,果然不只是緊湊好看的海盜及圍捕的動作電影。

電影在過了1/4時,船長已經被海盜劫持到小船上,整部片後來進行的是軍方如何大幅出動,在大海上與封閉的小救生艇對峙,嘗試把船長從整批持槍海盜手中營救出來。

而《怒海劫》之令我不可置信地感動與驚喜,就在於表面上看來並無特別的情節,事實上卻是被佈置成兩種邏輯的比對:

一邊是,小艇上的海盜陷入慌亂與情緒化、互起內鬨、亂成一團,被當成人質的船長儘管一度冷靜,但畢竟是船員而不是受過訓練的軍人,面對一連串的暴力與死亡的恐懼,終究也要幾近崩潰。
另一邊,則是系統化部署的精密軍事行動,每個階段及其任務,都被鍛鑄成絕對的洗練、俐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管眼前的情況再混亂、不管海盜的槍都已經抵到船長頭上,都不允許情緒的牽動、而怠慢了標準的操作。

兩造的比對,在那個對戰的過程中,不斷撞擊著我,反覆地提醒我所謂人的活著、人類的生活,是如何在兩種邏輯之連動中持續被辯證、被推升。人既是充滿情緒、會恐懼、有惡劣與心軟,人又也可以被訓練成一種中性的任務導向。

但真正把我淹沒的地方是結局的七分鐘。歷經了腥風血雨,殺死了海盜、救出了船長,一度卡在生死關頭、被無法再見家人最後一面的悲哀所淹沒,如此幾乎崩潰的他,被救離小艇。軍人延續流程地將他往艦船的醫務室送,他走得顛仆而恍若隔世,此時護送他與接應他的軍人,就是整夜與小艇戰鬥的人,他們無論從最普通的同理心或其實他們全程多少聽著與看著他所歷經的恐怖,可是他們每一個人,連超過一絲分寸都沒有地按照標準作業流程來確認他已經脫離險境、包括身體也沒受傷、家人也已聯絡上了不必擔心……。儘管還試著強忍卻掩不住潰散的船長,和無一句多出的安慰、沒有太多話也沒有太溫暖表情,但精密不漏地把所有事做好的軍人們……這是讓我震撼的一段。(湯姆漢克的表演也相當優秀!)

關於形式,不該無限上綱。但關於保護一個人,保護任何的什麼……?這電影確認地讓我相信,比起牽著他的手陪他掉眼淚,我更應該把自己撐起來、拉高出來,創造一個完好的框架,讓他、讓那個什麼,能安心地待在裡面。

另外,耐人尋味的是,Paul Greengrass的《神鬼認證》系列第二、三集,同樣界定出兩種邏輯,卻是和這片相反的圖式,在那裡呈現的是當形式無限上綱,反而泯滅了催生一切的人性,而人也將陷入錯亂。我曾寫過一篇該片的文章收錄於書裡。


《怒海劫》中船長陷入的處境,和《地心引力》(Gravity, 2013, by Alfonso Cuarón)中太空人的斷線漂流,兩者有著相同的圖式,但《地心引力》用外太空的虛無來底襯人生存之孤獨與荒謬的艱難,那完全無法有效使力(因為那是相近的兩個質料,這種並置沒有對反(counter)的拉扯與辯證),而《怒海劫》在動作大片中似乎平凡無奇的熱鬧中,以劇烈、不可能調和的反差,逼我們看到了生存的層次性、甚至是反悖性。我非常感動。